中安在线手机版| 安徽发布| 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4-01-08 21:3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胡雨松   编辑:汪源

  2023年年底,在安徽省对口帮扶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现场,洽洽食品展台前人头攒动,一批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好礼”引起参会采购商的注意:琥珀核桃仁、绿葡萄干、骏枣、草本核桃、葵花籽……从雪山脚下远道而来的农副产品,成为活动现场“明星”。

  “这是洽洽食品今年推出的援疆礼盒,所有产品原料都是来自皮山县。”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2023年7月,在安徽省援疆指挥部牵线下,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洽洽食品”或“洽洽”)与皮山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项目,皮山县红枣、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揭开神秘面纱,逐渐被大众所熟悉。

  “心连‘新’ 皮山礼”援疆礼盒。人民网 胡雨松摄

  4293.1公里,是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与安徽省合肥市之间的直线距离。

  按照普通货运方式,这段路程需要司机驾驶货车两天以上。这也意味着,皮山核桃完成采摘,即使一刻也不耽搁,最快也要在48小时后才能出现在洽洽合肥加工工厂。

  考虑到物流运输成本,皮山县显然并不是洽洽采买坚果原料的最优选择。

  但这种不计成本的“买卖”,反而是洽洽的“常态”:在广西布局夏威夷果基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开拓食用向日葵种植基地……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看到洽洽食品的身影。

  一粒坚果,一份希望

  皮山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戈壁滩是这里主要地貌,水更是成为比“金子还珍贵”的资源。

  每年白露前后,都是皮山县核桃丰收的好时节,道路两旁核桃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阳光照射下,核桃表面透出绿油油的光。

  得益于充足的日照和对比明显的温差,皮山县核桃果大肉厚、皮薄味美,然而受限于地理位置、交通不便等因素,当地核桃大多都是仅在新疆甚至和田地区销售。加上长期不与市场接触,当地居民并不知道哪些核桃品种可以卖上好价钱,造成当地核桃品种参差不齐。

  好在,这些短板,恰好可以通过洽洽在坚果加工上的成熟技术进行弥补。

  “洽洽在农产品加工、电商销售等方面都具有优势,与皮山县合作,可以扩大新疆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助力皮山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洽洽新疆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坚果行业的领军企业,长期以来,洽洽食品都秉承“利益来源于社会要回报给社会”的理念,结合自身产品优势和种植地地理条件,以消费振兴农业、以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洽洽新疆食用葵花种植基地。洽洽食品供图

  洽洽援疆项目落地皮山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合作选购符合洽洽生产标准的原料,再通过全程保鲜冷链技术发往合肥进行加工。在安徽省援疆指挥部的协调下,今年洽洽推出“心连‘新’ 皮山礼”援疆礼盒,礼盒内除了传统坚果类产品,还有桃仁饼干等创意产品,极大提升了皮山农特产品的附加值,当地坚果类产品销售渠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造血式”助力乡村振兴

  “要想葵花籽卖得好,洽洽食葵订单少不了。”洽洽巴彦淖尔项目就曾收到来自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新民村委会送来“洽洽订单,丰收保障”的锦旗。

  早在十年前,洽洽食品就先后在新疆,甘肃,内蒙古巴彦淖尔、赤峰等地推广种植近百万亩的葵花基地,并将订单农业模式由最初的“公司+农户”,逐步改进优化为“公司+育种机构+推广合作人+种植户”的网络式订单农业体系,通过稳定的原料回收保障以及在种植过程中对种植户进行专业指导,带动农户增产,实现增收致富。

  作为与农业农村息息相关的瓜子坚果行业龙头企业,洽洽食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企业独特优势,走产业振兴乡村道路,依据“造血”与“输血”同步、治本与治标并举的原则,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致力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先后在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经开区高刘镇,池州市,广西百色等地,流转土地1.7万亩,合作投资1.3万亩,累积拥有3万亩种植基地,累计投资1.4亿元用于薄壳山核桃、夏威夷果等基地建设。

  在合肥市高刘镇洽洽碧根果种植基地,一位负责人掰着手指算起收益,目前基地面积2000亩,丰产后预计亩产能达到150公斤,“现在碧根果价格大概在40元/公斤,2000亩碧根果销售额能达到1200万元,周边200多名老乡在基地就业,村集体和村民收入都能得到保障。”该负责人说。

  洽洽内蒙古食用葵花种植基地。洽洽食品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洽洽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已总结出一套较为成熟的方案,根据当地特色选育合适坚果原料,积极引导当地农户调整种植结构,通过“订单农业生产”模式,引导培训农户改良种植技术,在壮大当地坚果产业的同时,解决当地用工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以“产业造血”的方式助力当地村民增收,让坚果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抹亮色。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