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3-12-04 15:23:2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汪源

  “你家大棚青椒虽然没有残留,但出现‘尖端颜色偏黄症’,是基肥营养缺失引起的,从下一茬开始,要适当增施农家肥,如腐熟无害化后的沼渣沼液肥料。”近日,安徽省庐江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带着检测仪器,前往园区连河村种菜大户孔静心的大棚,对准备运往市场的青椒、韭菜等进行现场检测,并针对性地指导其合理施肥,改良大棚的土壤结构。

  庐江县连续20年与合肥市签订了“建设供应合肥市菜篮子蔬菜基地协议”,每天都有百余吨优质农产品进入合肥市场。庐江严格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工程,建成了全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质量监管、农残检测、市场执法等四大体系,确保城市菜篮子质量安全。

  由于以往农民种植不科学用药有时会导致农残超标,严重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庐江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要求,推进监管机制下沉,在全县228个村(社区)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配备了专业检测设备和工作人员,适时指导农民合理施药施肥,为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

  庐江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如何运行?首先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大力宣传种植优质农产品的新设施、新技术;其次,依托全县17个镇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举办农产品生产培训班,现场讲授农产品安全生产的步骤和环节,引导农民转变种养观念。今年以来,该县的村(社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全部建立了农产品生产管理档案,每天对一家一户上市的农产品进行取样“诊断”,诊断人员根据农产品的颜色、形状和PH检测结果,开出缺啥补啥的配方,帮助改施肥料和实时施药。

  目前,庐江县228个村(社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全部独立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化、常态化。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