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乡村振兴 >安农之窗

中安在线   2024-01-02 09:50: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潘霁野

  2022年8月16日,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农学、资环、食品、机械工程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怀宁绿色食品(蓝莓)科技特派团正式启动。近两年来,科技特派团团长王华君带领20多位校内外专家、技术人员,以科技特派行动为载体,以政府引导和产业需求为导向,依托皖西南综合试验站等科技平,把人才、技术、信息和现代经营理念引入农村一线,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实施全产业链服务,促进新型农民在农村创新创业,助力怀宁蓝莓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平台

  蓝莓科技特派团,依托怀宁县与安农大共建的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南综合试验站、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蓝莓科技小院、安徽农业大学牵头申报的安徽省乡村振兴协同技术服务中心三个科技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实验室、培训室、宿舍、食堂等条件,为企业、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并确保常年有科技特派员在综合试验站,全天候服务。平台聚集了中国科学院、安徽农科院、湖北农科院、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与高校人才资源,为蓝莓栽培、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摸家底

  蓝莓能不能种,土壤是关键,蓝莓好不好,品质是保证。为降低污染,改善土壤条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蓝莓科技特派团开展怀宁蓝莓园土壤理化指标表征及结果分析,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副团长谷勋刚教授在怀宁县19个乡镇,收集202个土壤样品,通过营养供给对常规指标、中微量元素、重金属污染元素等重要指标的调查研究,提出:复合肥与有机肥混合施用、补充土壤中铜、锌微量元素肥料、测土配方施肥等系列措施。副团长高学玲教授、团员蒋军副教授2022年收集11个蓝莓品种,测定了蓝莓果实重量、果形指数、糖、酸、蛋白质、氨基酸、灰分、矿物质、总酚、总黄酮和总花色苷含量。提出:“奥尼尔”和“密斯提”糖酸比例适宜,含有较高含量的鲜爽味氨基酸(谷氨酸、天冬氨酸)和甜味氨基酸(甘氨酸),能贡献较好的口感,适宜作为鲜食品种。“蓝莓1号”的酚类物质含量丰富,具有较高的加工潜力。

  推技术

  蓝莓科技特派团收集保存蓝莓特色优势种质资源品种100多个,收集保存蓝莓深加工酵母16株,完成蓝莓酒降酸酵母的选育2株,引进推广蓝莓新品种9个,建立示范基地1000余亩。筛选适合怀宁当地生态条件的蓝莓基质肥料10个。制定了“怀宁蓝莓避雨棚技术方案”、“怀宁蓝莓基地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站技术方案”和“怀宁蓝莓提质增产和耐储技术方案”等专项方案。推广基质栽培、避雨栽培、蓝莓机械采收、蓝莓深加工的示范技术6项。试验多辊轴蓝莓可调节采摘机、便携式拍打蓝莓采摘机,组织制定蓝莓栽培技术、生产操作规程2项。开展蓝莓基地土养状况调控、蓝莓保鲜剂开发与研制、蓝莓膨大技术研究、蓝莓酒和蓝莓汁深加工产品专用品种研究、蓝莓酒无硫发酵控制技术研究等。充分利用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产品追溯系统优势,扩大数据化工场场景应用范围,提升怀宁县域数字化农业系统在怀宁县应用水平。

  强培训

  蓝莓科技特派员,通过线下+线上,开展灵活多样的技术指导、咨询和培训服务。组织乡镇领导、村集体经济负责人与种植大户到蓝莓种植水平较高的县观摩学习。2023年11月29日,团员高学玲教授、叶振风高级实验师、王乃富副教授分别做了怀宁蓝莓深加工技术、蓝莓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学术报告,全县40多家蓝莓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近2年来,科技特派团开展技术培训20多场次,培训各类骨干技术人员、种植大户1600多人次,怀宁蓝莓种植生产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制标准

  2023年5月,在校、县主要领导指导下,特派团组织省内外知名高校教授成立评委会,制定国内首个蓝莓感官评分标准,创新蓝莓评比方式,提升蓝莓品牌知名度,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大家品牌意识与质量意识得到加强。

  结对子

  蓝莓科技特派团与企业及行政村结对服务,并积极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如王华君、叶振风服务怀宁田胜、田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学玲服务安徽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蒋军服务怀宁县金达生态农业科技园等。特派团积极发掘销售渠道,组织蓝莓企业到安农大校园销售,获得师生与企业的好评。近两年来蓝莓科技特派员服务怀宁县行政村10个、企业11家,从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到产量与品质的提升,科技为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

  重宣传

  科技特派团还热情接待来自印尼、印度、摩洛哥、泰国等10个国家青年学子到怀宁,金达、红泉等企业学习参观,为怀宁蓝莓走出国门积极宣传。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