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 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4-04-01 10:14:55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鹿嘉惠   编辑:刘润宇

  中电信量子集团外景图。(中电信量子集团供图)

  科研人员正在使用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进行测试。(国仪量子供图)

  中电信量子集团展厅。(中电信量子集团供图)

  量子技术犹如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量子科技与产业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量子”已经成为安徽的一张名片,合肥也成为量子圈里的“网红”城市。

  作为新质生产力中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量子技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两次提及,已成为前沿科技竞争的焦点。近年来,安徽全力打造量子科技、产业“双高地”,前瞻布局量子产业,一系列面向量子产业的新成果、新动能不断涌现。

  创新引领

  前瞻布局量子产业

  “第二次量子革命”后,量子信息技术以量子力学原理为基础,发展出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三驾马车”飞驰前进。

  近年来,安徽在量子信息技术发展上势头迅猛,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世界首台“九章”光量子计算机……一大批前沿科技成果在这里诞生。依托前沿科技成果优势,一批量子科技产品和量子科技企业在这里生根发芽,量子产业布局从0到1开始搭建。

  2009年,发源于中国科大量子信息研究团队的国盾量子成立并入驻合肥高新区,成为我国最早探索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之一。随后,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大学子带着量子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入市场,开启了“无人区”的探索。

  “90后”的贺羽在2016年带着十几名中国科大学生“组团”成立国仪量子技术(合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国仪量子),瞄准量子精密测量赛道,一路成为行业翘楚。“成立之初,省市区各级政府都对我们的落地给予了大力支持。”国仪量子技术(合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羽回忆,刚一落地,公司就得到高新区管委会的“一事一议”政策支持,比如房租减免、研发投入和固定资产补贴等,真金白银的支持大大缓解了企业初创时期的现金流压力。

  在国仪量子应用中心实验室,应用工程师童傲梅正用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检测磁性材料表面的磁畴分布情况,电脑屏幕上呈现出红红绿绿的图像。“这台显微镜运用量子调控技术,可以更高精度、更高分辨率地检测材料表面的磁学特征,同时,不会对实验样品产生损伤。如果只是查看表面情况,十几分钟就可以生成相应的磁成像。”童傲梅说。

  上新发布量子自旋磁力仪等多款国产高端科学仪器;实现离子阱量子计算机国内首次商业化交付;2023年成交订单超5亿元,实现连年翻番;60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近70%……创立7年多来,国仪量子已从科创种子成长为业内知名的“独角兽企业”,默默耕耘量子科技和高端科学仪器主赛道。

  多点开花

  产业生态活力十足

  像国仪量子这样的量子科技企业,安徽还有不少。在合肥高新区几百米长的云飞路上,密布着几十家量子科技企业,这里也因此被称作“量子大道”。

  今年1月,搭载72位自主超导量子芯片的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在合肥高新区上线运行。

  “‘本源悟空’量子计算机可以说是产业链‘造’出来的。”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孔伟成介绍,这台超导量子计算机从硬件到量子芯片,再到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4个方面均自主可控,国产化率已超80%,并在系统稳定性、量子比特数量、运算精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截至3月25日,“本源悟空”已经获得了来自全球超428万人次的远程访问,累计完成近16.7万个全球量子计算任务。这一系列数据见证了中国量子算力首次大规模、长时间向全球开放。

  “量子算力不是一个‘算盘’,它不仅代表强大的计算能力,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层面能带来更好的‘降本增效’ 价值。”孔伟成介绍,量子计算机在诸如药物研发、材料设计、金融分析等领域具有巨大潜力。通过量子计算,可以大大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芜湖,有一家国内首批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量子通信赛道十余年,研发的产品涵盖量子密钥分发设备系列、量子密码教学科研设备系列等,已应用于电力、运营商、金融等领域。

  在蚌埠,国产量子算力与医疗数据和医疗教育相继握手,蚌埠医科大学运用量子计算辅助医学图像识别、疾病诊断、药物筛选、诊断标志物发现等,设立了国内首个量子计算方向数据医学实验班,以培养能够运用量子计算进行医学大数据管理、应用和决策分析的复合型医学人才。

  目前,全省已经聚集量子产业上下游企业70余家,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安徽造”量子算力已逐步服务金融、化工、生物医药、电力等领域,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产业生态活力足。

  “国家队”入局

  加码抢跑量子赛道

  2023年5月,中电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团在安徽合肥揭牌。“国家队”落子,犹如一根定海神针,为安徽量子产业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动能,加码量子科技向前奔跑。

  早在2021年,中国电信就已布局量子科技领域,携手国盾量子成立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去年挂牌成立的中电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团,则标志着中国电信与安徽的科技合作进入新阶段,也体现出央地联手对国家战略意图的坚定践行。

  3月27日,记者来到中电信量子集团展厅,深邃的天空散布着点点繁星,金色的墨子号卫星模型悬于空中,量子密话、量子安全云印章、量子安全模组、量子SIM卡等量子科技产品在展厅内一一陈列。

  仅需一张量子SIM卡,就能实现量子技术带来的通话保密效果;下载量子相关App,就可以实现信息的“阅后即焚”,信息安全无忧;一个指甲盖大小的量子安全模组内嵌于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就能将数据传输与量子安全技术紧密结合,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量子安全服务……成立以来,中电信量子集团重点推进量子通信产业化,先后推出20多项量子科技产品,应用范围涵盖政务、应急、工业、金融等10多个行业,构建了“DICT+量子”全场景能力体系。

  作为“国家队”选手,中电信量子的入局对安徽量子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来说,就如同来了“老大哥”。“今年,我们计划招募百余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量子产业生态。当前,合肥聚集了不少量子科技企业,但是这些企业的订单数量并不多、体量小,获取市场需求的渠道少,而中电信最强的就是服务。”中电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团解决方案与交付中心总经理助理朱雁平表示,未来,将加快量子科技产业生态建设,有效促进量子信息创新链、产业链与应用需求的深度融合。

  新质生产力是一道新时代的全新命题,在这片充满未知的天地里,量子科技的三驾马车奔涌向前,探索着人类文明与科技的无限未来。江淮大地上正加速培育以“量子+”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在全球量子领域逐渐发出了安徽声音。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