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 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4-01-02 09:32:45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   编辑:刘润宇

  12月25日,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和媒体人士共同评选出的2023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12月26日,《人民日报》盘点的2023年重大科技成就也新鲜出炉。记者获悉,来自合肥的3项重大科技成果入选。

  量子比特领域突破 入选十大科技新闻

  在2023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合作者完成的“51个超导量子比特簇态制备刷新世界纪录”入选。

  量子纠缠是量子力学中最神秘也是最基础的性质之一,同时也是量子信息处理的核心资源,是量子计算加速效应的根本来源之一。多年以来,实现大规模的多量子比特纠缠一直是各国科学家奋力追求的目标。

  这些年来,我国科学家在超导量子比特多体纠缠制备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自2017年起,先后完成了10比特、12比特、18比特的真纠缠态制备,不断刷新超导量子计算领域的纠缠比特数目纪录。

  就在今年,中国科大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潘建伟、朱晓波、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袁骁合作,成功实现了51个超导量子比特簇态制备和验证,刷新了所有量子系统中真纠缠比特数目的世界纪录。

  这一重大成果将量子系统中真纠缠比特数目的纪录由24个大幅突破至51个,充分展示了超导量子计算体系优异的可扩展性,对研究多体量子纠缠、实现大规模量子算法以及基于测量的量子计算等具有重要意义。

  “九章三号”“墨子巡天望远镜” 入选年度重大科技成就

  在《人民日报》盘点的2023年重大科技成就中,同样由中国科大主持的2项科研成果入选,分别为“构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三号’,刷新光量子信息技术世界纪录”与“墨子巡天望远镜正式投入观测,全球光学时域巡天能力最强设备”。

  今年10月,“九章三号”研制成功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吸睛无数”,这与它的前辈“九章”与“九章二号”的强大影响力密不可分。

  2020年,中国科大团队成功构建76光子的“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一举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2021年,中国科大团队进一步成功研制了113光子的可相位编程的“九章二号”和56比特的“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使我国成为唯一在光学和超导两种技术路线都达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国家。

  今年成功研制的“九章三号”则再度刷新光量子信息技术世界纪录,求解高斯玻色取样数学问题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亿亿倍,在研制量子计算机之路上迈出重要一步。记者获悉,科大研究团队当前已正在开展“九章四号”的相关研制工作。

  墨子巡天望远镜是中国科大“双一流”学科平台建设项目,是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的大视场光学成像望远镜,安置于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海拔4200米的赛什腾山天文台址。今年9月17日正式启用,并成功发布了仙女座星系图片。

  墨子巡天望远镜是目前全球光学时域巡天能力最强的设备,每三个晚上就能够巡测整个北天球一次。它的建成投用,将显著提升我国时域天文研究能力,使得我国时域天文观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获悉,就在今年11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告确认,墨子巡天望远镜新发现两颗近地小行星——2023 WX1和2023 WB2。这是墨子巡天望远镜发现的首批近地小行星,此前人类从未观测到它们的存在。此外,目前,墨子巡天望远镜太阳系天体研究团队还已发现了一批新的主带小行星,并实现了多颗近地小行星的重新发现,还有一批近地小行星候选体等待后续跟踪确认。(记者 刘畅司晨)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