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科技网 >权威发布

中安在线   2024-01-02 09:32: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刘润宇

  作为安徽“首位产业”,汽车产业近年来在安徽发展迅速。其中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更是呈崛起之势。在“三地一区”和“七个强省”建设的目标下,十大新兴产业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

  产业“大咖”纷纷落户

  前不久,滁州力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基地项目在全椒县经济开发区举行投产典礼。该项目总投资201亿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规划年总产能48GWh,以生产磷酸铁锂方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为主。

  作为国内锂电池的“大咖”,力神电池“落子”滁州,可见滁州争当安徽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第一城的实力。

  除了力神滁州项目,一批项目在滁州落户。总投资103亿元的亿晶光电10GW电池项目7月1日正式投产;总投资80.2亿元的赛维能源10GWN型高效光伏电池、3GW光伏组件项目主体厂房钢结构全部完成;安徽元隽氢能氢能源汽车项目已在公交车领域投入使用……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持续落实,全球能源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已成为推进能源革命进程的重要支撑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在安徽,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这几年,我省大力招引全球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领域龙头企业,全球出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已有7家光伏玻璃企业、4家光伏电池片企业、5家光伏组件企业、2家光伏逆变器企业、1家储能电池企业和1家储能系统集成企业在安徽布局发展。

  同时,阳光电源、国轩高科、华晟新能源等一批本土企业加速成长,全省现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上市企业4家。

  “新三样”加速崛起

  今年,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正驰骋在新赛道上,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三者之间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新能源+储能”的产业组合,形成了“发-储-用”的清洁能源闭环方案。

  瞄准“风口”,安徽加速“新三样”布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安徽已形成了合肥、芜湖等整车生产基地以及一批零部件生产基地,拥有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良好产业生态。在锂电池行业,安徽全产业链相关企业超过100家,涵盖上游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材料和中游的动力、储能等类型锂电池生产制造以及下游的锂电池应用。在光伏及太阳能电池方面,安徽依托石英砂资源优势,培育了太阳能电池、逆变器、光伏玻璃、组件等一体化的光伏产业链。

  有数据显示,目前,安徽生产了超过全国1/11的新能源汽车、1/11的动力电池、1/8的太阳能电池、1/3的光伏逆变器、1/2的光伏玻璃。今年前三季度,安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产业加快发展,“新三样”的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76.6%、72.8%、48.3%,对经济回升向好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汽车产业是安徽的“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的目标更加明确。“新三样”的发力,也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安徽加大对“新三样”产业的扶持力度,建立了省领导包保整车生产企业机制,组建省汽车办,制定光伏产业发展相关指导意见,推动“新三样”出海,支持骨干企业开展国际产品认证,开通新能源汽车集装箱出口直航线。据合肥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三样”合计出口303.7亿元,同比增长26.4%。

  产业集群的发展、科技创新的应用、营商环境的优化,让越来越多新质生产力与安徽“牵手”。在今年4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类项目占比超过50%。

  十大新兴产业已成为安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数据显示,安徽十大新兴产业中,目前已经有7个新兴产业的年产值突破千亿元。今年前11个月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71户,汽车产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前三季度安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的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76.6%、72.8%、48.3%。

  锚定“三地一区”和“七个强省”建设,安徽打出创新、金融、人才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达到35653亿元,同比增长6.1%。(记者 吴碧琦)

网站介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